曾想過逃離喧囂煩擾的都市生活,隱身於別有洞天的寧靜山中嗎? 清海無上師設計並與徒弟們一同打造媲美五星級飯店的山洞房間! 讓我們來看看他們如何樂在其中!

天藝008.jpg

 

以下文章摘錄自清海無上師著作「天藝」- 擁抱自然的西湖山洞

 

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法國巴黎 2007.03.27

 

你們大概以為我在苗栗是住在一間大房子裡,其實不然!我是 住在一個高、寬各兩公尺的山洞裡,這樣的大小就夠我住了。

 

我們在那裡蓋了許多山洞給我和長住們居住,山洞裡很舒服。 現在洞裡還鋪了木板,以前沒有,後來我告訴他們要用木板, 這樣可以吸溼氣,所以現在洞裡很乾燥、很舒服。噢!我都不想離開那個山洞,進去坐在裡面,就不想動、不想出來了(大眾笑),而且感覺洞裡空間很大,比我住過的任何房間、任何房子、去過的任何皇宮都還大。

 

師父照片 (38).jpg

 

那只是個高、寬各兩公尺的小山洞,跟其他所有長住的都一樣,沒有什麼特別,只是大家美化的方式不太一樣,我的也有所不同,但並沒有太大差別,我們只是在入口的門面做些小變化,用石頭或是用沙圍繞起來。洞口前面設有自來水,我們用 石頭遮蔽水龍頭,讓它看起來比較天然,有的人用花或是其他 東西裝飾。

 

這就是我設計要蓋給每位長住住的山洞,高、寬各兩公尺,反正我們這裡沒有人身高超過兩公尺,所以兩公尺對我們已經很足夠了。

 

打開門就可以一躍而入,在洞裡打坐(大眾笑);如果空間太大,就得開始清潔打掃和佈置,那就沒時間打坐了。你們很多人都不知道後山有山洞,我們就住在山洞裡,我們是山洞人。(師父 和大眾笑)

 

長住和我一起共同建造山洞,不像外面專業的人,我們不分男女大小,都要搬水泥、架鋼筋、 灌漿,大家一起工作,但是我們也有租機器來做。然後我們合力在兩個月內完工,差不多蓋了 兩百個山洞,我並沒有細數,包括我那個山洞在內大概有這麼多。

 

師父照片 (47).jpg

 

這就是建造過程的大致情況,我們就這樣蓋了這些山洞。我曾經說:「如果我們要建造山洞,就一定要蓋得堅固耐久。」絕對要這樣,才能讓大家住得安全。由於那座山有時土質鬆軟,我有時會看到山壁受到侵蝕,所以必須要蓋得很堅固才行,萬一土石坍方,山洞還能保持穩固, 所以才會有如此的設計以及兩公尺的高和寬。我們也不夠地方蓋更大的,第一是因為整座 山很小(師父笑),如果要蓋比較大的山洞,地方根本不夠;第二是因為我們只需要這樣的大小,假如有人往生,只要把洞口封起來就可以了,就是這麼簡單省事。我們把洞口蓋得很小, 只要用石頭和水泥封起來就好了(師父和大眾笑),以後我們不會再記得曾經有過那個山洞, 四周長出的雜草會蓋住它,你的一生就此結束,任務做完了(師父和大眾笑)。這樣非常經濟、簡單又不麻煩,所以我們把山洞蓋成高、寬各兩公尺,這樣就夠了。(師父和大眾笑)

 

師父照片 (16).jpg

 

師父照片 (48)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天藝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orancelee5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